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圣诞大餐(甜点)~Bombe Alaska

材料:
2块直径8cm,厚2cm布朗尼巧克力蛋糕,
2大勺玉米口味冰淇淋,
2个蛋白,
100gram 幼糖

做法:
  1. 把蛋白打发,一边打一边加入幼糖。至稠密和滑即可,备用。
  2. 烤箱预热220C
  3. 准备两张8x8cm油纸,再将蛋糕放在上面。
  4. freezer拿出冰淇淋放在蛋糕上。
  5. 再将打发的蛋白满满的均匀涂抹在(4.)上。
  6. 立即的放入烤箱烤三分钟或至表面略焦黄即可。

这道甜点需要立即食用。
底层蛋糕可选择其它口味的海绵蛋糕。
冰淇淋可以以个人口味选择。
上桌前可装饰一下,如加上水果或干果。和巧克力酱,果酱或caramel

希望大家吃过甜点后生活能够甜甜蜜蜜。
感恩!

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圣诞大餐(主菜)~烤火鸡腿 Roasted Turkey’s Drumstick


在传统的圣诞餐( Christmas Dinner/ Thank Givings Dinner)桌上,烤火鸡是不可缺少的菜式。在一些亚洲国家,或许每年只有圣诞节这一天才吃火鸡,以庆祝佳节;但在欧美,尤其是美洲大陆,火鸡却是很普通的一种肉食,而且在感恩节和圣诞节这两个大日子,火鸡更是传统的食品。

所以今天我就以烤火鸡腿来当主菜,希望大家喜欢。

材料:
火鸡腿两个,芹菜二根,洋葱一粒,红萝卜一小根,马铃薯一粒,清水半杯,牛油,盐,黑胡椒,柠檬汁,干洋芫荽(Parsley)各适量。

做法:
  1. 火鸡腿洗干净后用kitchen tissue吸干水份。
  2. 将盐,黑胡椒,柠檬汁和干洋芫荽均匀的抹在火鸡腿上,放置半个至一个小时。
  3. 烤箱预热350F(175C)
  4. 芹菜去丝切大块;洋葱去皮一开四;萝卜去皮切块;马铃薯去皮切块。
  5. 热锅后放入牛油,(4.)和盐稍微的炒一下后把一半的蔬菜放在烤盘上。
  6. 再将火鸡腿放在上面,剩余的蔬菜铺在火鸡腿上。
  7. 把半杯的清水加入后,再用锡箔纸封好,放入烤箱。
  8. 烤一个小时半即可。

火鸡腿在超市买回来的时候是freeze的,所以在烹饪的前一天就应该放入冰箱下格,烹饪前一个小时最好从冰箱拿出解冻。
烤的时间是以火鸡腿的大小,大概是烤一个小时半至两个小时。如果是整只火鸡就烤三个小时。
一个火鸡腿在超市圣诞节前后都有销售,一个大概RM10~15,一个火鸡腿刚好可共两人食用。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平安喜乐。
感恩!

圣诞大餐(前菜)~沙拉通心粉 Pasta(Macaroni) Salad (Cold)

材料:
通心面180gram,三色豆3/4碗,蚧柳三长条(切丝),盐一茶匙,食油一汤匙。

酱汁:美奶滋三汤匙,柠檬汁1/4茶匙,练奶1/2茶匙,鸡蛋一个(煮熟后搅烂),胡椒粉少许。

做法:
  1. 煮沸500ml的清水,加入盐和食油。并加入通心粉。
  2. 煮十分钟或至面条煮软。
  3. 捞起面条前将三色豆和蚧柳丝烫一下并和面条一起捞起。
  4. 捞起后过冰水,再放入冰箱备用。
  5. 把美奶滋,柠檬汁,练奶,胡椒粉和鸡蛋碎一起搅拌均匀。
  6. 再将(4.)(5.)捞在一起,用保鲜膜封好,放入冰箱,待冷冻后既可食用。

不喜三色豆的朋友可选择其它的蔬菜,如,蕃茄,生菜,包菜,青瓜,洋葱等,再把它切成丝或粒状已可。

感恩!

圣诞大餐(羹汤)~南瓜汤Pumpkin soup

材料:(10人份)
南瓜一个(),牛奶一公升,生奶一罐,蒜头一个,洋葱三个(),牛油两汤匙,鸡高汤500ml,盐和胡椒粉个适量。

做法:
  1. 南瓜去皮去籽,切成小片;蒜头去皮;洋葱去皮,切成小块。
  2. 热锅加入牛油,蒜头和洋葱炒至微香后把鸡汤倒入。
  3. 煮半沸后,并把南瓜加入,以小中火将南瓜煮烂。
  4. 息火后等(3.)微冷后倒入搅拌机搅拌至泥状和绵滑。
  5. (4.)再倒入锅里,并和牛奶和生奶一起煮沸。
  6. 最后以盐和胡椒粉调味。

备注:
1. 可与烤面包一并食用。
2. 如果有剩余的南瓜汤可一小包一小包的包好后放入结冰箱里,要吃的时候就拿出来解冻再加热即可。
3. 在你去南瓜籽的时候把南瓜籽留下,风干再放入烤箱烤10分钟后既可当成瓜子食用。
4. 在圣诞餐里如果你不喜欢南瓜和蒜头洋葱的味道可选择其它的羹汤类,如蘑菇汤。
5. 南瓜中含有诸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类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南瓜是含有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从特性上看,南瓜有平喘、消肿的作用。常吃,能够预防哮喘、支气管炎等秋季多发病。

祝大家幸福快乐
感恩!

汤圆 Tang-Yuan (Rice Ball)


冬季大过年这天除了吃团圆饭外,最重要的是就是吃汤圆了,象征一家团团圆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有关汤圆的点故和如果做汤圆。

是中国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各地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各种果饵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元宵。后来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习俗文化
吃汤圆也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象征家庭和谐、吉祥,故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冬节甜丸一般在天亮前煮熟,家人起床后,都要吃一碗冬节丸,潮汕有冬节丸,一食就过年的民谚,俗称添岁,表示年虽还没有过,但大家已加了一岁。孩子们最盼吃这碗甜丸,往往夜里醒来都要问天亮了吗?然而天好像要与孩子们开玩笑似的,老是不亮,故潮俗有冬节夜,啰啰长,甜丸未煮天唔光的童谣。其实,每年到了冬至这一天,夜的时间最长,冬至过后,才逐渐变短。

汤圆的传说
1912袁世凯篡夺革命成果,做了大总统,他一心想当皇帝,又怕人民反对,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因为是同音的,袁消袁世凯被消灭之嫌,于是在1913年元宵节前,袁世凯就下令把元宵改为汤圆。这便是传说中汤圆名称的来历。

汤圆做法
和面:
1. 准备糯米粉和温水,和面时面与水的比例约为31
2. 将你需要使用的糯米粉分出大约四分之一,以一边揉一边洒粉,以免粘手。
3. 由于糯米粉黏性较强,一般用温水和即可,揉成软硬适中、不粘手为好。和好面后直接包馅,不用醒面。
4. 如果希望汤圆的颜色有些变化,把面团分成你需要的粉数,比如我要做成三色的,就要分成三份。可以在和面时加入不同颜色的汁水。

汤:
1. 通常煮汤圆都用清水加糖,因为这样更能突出汤圆本身的滋味,否则有喧宾夺主之嫌。
2. 如果想吃得有情调些,可以在汤里加入果汁、花瓣等,不过前提是要与汤圆的内容相吻合,否则不免有些怪异。
3. 而一般在我国都会用班兰叶增加它的香味。我今天就用了班兰叶(十片)加姜(一小块)和糖(个人口味)煮至班兰叶的香味出来即可。
4. 你也可考虑以鸡骨或猪排骨煮成咸的口味。再加上芫荽和青葱。

煮汤圆:
1. 用旺火将水烧开,然后将汤圆下锅,用勺背轻轻推开,让汤圆旋转几下,不会粘锅底。
2. 汤圆入锅煮至浮起后,要迅速改用小火,否则汤圆会不断翻滚,不仅容易破裂,而且会因为受热不均,使得外熟内硬。
3. 汤圆入锅后,每开一次应该点入适量的冷水,使它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开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捞出食用。
4. 汤圆煮过两三锅后,汤会变得浓稠,应该换水再煮,否则熟得慢,容易夹生。

做馅:(个人喜好)
1. 汤圆馅可以随心所欲,传统的有芝麻馅、花生馅、豆沙馅,新派一些的可以做成肉馅、水果馅……原则是只要自己喜欢就好。
2. 我这里介绍的几种汤圆馅听上去没什么特别,但每一种馅都是用新鲜原料自制而成,虽然比起从超市里直接购买馅料麻烦一些,但糖分、油量可以自己控制,绿色天然是可以保证的。
3. 准备好馅后,再以糯米团用刀切成小块,将小块糯米团逐一在掌心揉成球状,用拇指在球顶压一小窝,拿筷子挑适量馅放入,再用手指将窝口逐渐捏拢,再放在掌心中轻轻搓圆即可。

祝大家冬至愉快...
感恩!

Tuesday, December 7, 2010

班兰椰香粿 Kuek Talam

材料
上层()
粘米粉120g、细糖1/2茶匙、盐1茶匙、水500ml、椰浆300ml


底层()
粘米粉220g、细糖150g、水1000ml、椰浆200ml、班兰香精素2茶匙(放入120ml的水)

做法
  1. 先将底层()所有的材料放入锅内以小火不停的搅拌至浓绸。
  2. (1.)倒入模内用中火蒸20-30分钟,备用。
  3. 再将上层()的所有材料和(1.)的做法一样。
  4. 然后倒入底层()上,再蒸20-30分钟。
  5. 待凉后切块即可食用。

如果没有班兰香精素可用8-12片班兰叶和120ml的清水搅打成碎泥,再过滤柞汁,滴上数滴的青色素。
在模内最好先上一层油,以免蒸粿脱模时有点困难。
冷热食用也不错。

感恩!


Friday, December 3, 2010

苹果蕃薯糖水

材料
苹果1粒、蕃薯1大条、红枣6粒、桂圆少许、黄糖3汤匙、清水适量

做法
  1. 苹果清净去籽,切块。蕃薯去皮切块。红枣去籽。
  2. 将所有材料放入锅内,以大火炖煮10分钟,再以中小火煮1个小时即可。
  3. 冷热食用都佳。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