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新张志庆!

我,阿洤,爱好烹饪,总是妈妈的好‘帮厨’,喜欢阅读美食书刊和观看烹调电视节目,从小接触饮食界,十二岁就在酒家兼职招待员,十三岁再到舅舅的中餐馆,厨房*楼面*两边行。十五岁正式在厨房由马王*做起,打荷*到占板*,从而认识所有的马头*和斤两*。

        因为喜欢自由不喜欢被约束,所以没成为一个厨师,但对所有的烹调法*,从家乡客家广东菜,到高级鲍叁翅肚略懂一二。十九至二十一岁间也到过两三间的连锁餐饮店的楼面和厨房去取经。过后让我在楼面做主任更上一层楼,不但对厨房的运作与菜色*有所了解,还对楼面的人际关系、员工分配也有所提升。

       之后家里开了小小的家乡小食店,就回去帮忙,大事小事都要去负责都下手去做,过后店里上了轨道,以我爱好自由的性格我就离开了。现在自由自在的,有空就回去店里帮帮忙,没事就在家煮煮菜,弄下糕点,逛逛市集和上上网收集美食资讯。我的生活还是离不开饮食这一圈!

       除了中餐,对西餐和中西点心糕点也非常有兴趣。流行的混合菜*到人民提倡的环保餐*、营养餐*都有所研究。

对我来说:美食没有限制级别,颜色或味道,更不求名贵,只求对食物尊敬,用心已可!

欢迎大家来聊聊与分享您的游食人间和您的私家食谱!祝福大家事事顺利,平安喜乐,最重要吃得健康和开心!感恩…

*注: -
厨房和楼面-在一般的餐饮馆都会分为两大部门,一是厨房部(KITCHEN DEPT)和 楼面部(FLOOR DEPT),厨房部故名思议是准备和烹调食物的地方,过后把食物传送到楼面部;楼面部是招待客人,客人用膳的地方。

马王(KITCHEN HELPER)-就是厨房部的最下岗位,大多都从这做起,也是给新鲜人认识食物的重要位置,一般从保持厨房干净到清洗蔬菜和肉类,还有学习简单的刀法入门。

打荷(FOOD CHECKER)-这也分为两部门~厨房打荷和楼面打荷。厨房打荷是确保还没烹调的食物先后有续的准备好给厨师烹调,过后烹调后的食物要装饰一翻,再传送到楼面部,再由楼面打荷确保无误的送到客人餐桌上。

占板(CUTTER)-除了厨师外, 占板是最重要的位置,分为帮占,二占和头占也称占板阿车(阿车是指该部门最大的)。他要认识所有的刀法和食物的处理方法,包括配料的分配与重量和肉类淹制方法。

马头-已准备好配料。

斤两-食物的多少和重量。

烹调法-蒸,煮,灼,滷,燉,炸,煨,煎,燒,烤,燜,燴,燻,涼拌,生吃。

菜色-所谓的色香味,食物的配搭,,配科和烹调法。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