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雪蛤膏

    雪蛤是生长于中国东北长白山林区山脉地势高而寒沟泽地带的一种珍贵蛙种,由于其冬天潜入在雪地下或冰川河底冬眠长达五个月之久,因它比较耐寒故,故称雪蛤。 雪蛤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广东人叫雪蛤,东北地区的人叫它蛤蟆油,雪蛤是东北著名的土特产,其中尤以长白山雪蛤最为名贵,雪蛤膏实际上就是雌性蛤蟆的输卵管。
         雪蛤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独特的生长环境和顽强的生命力。钟毓灵秀的长白山赋予雪蛤天地之精华,严冬酷寒的自然环境造就雪蛤极强的生命力。所以,雪蛤有自然界生命力之冠之称。每年的秋季,正是雪蛤储存能量准备冬眠的时候,也是雪蛤生命力最强之时,尤其是雌雪蛤的输卵管(雪蛤膏)更是聚集了来年繁殖后代的所有营养,此时的雪蛤,其滋补功能更是无与伦比。另一说法,过去有人误传蛤士蟆膏是雪蛤的卵巢或输卵管做成,其实是人们趁机把雌蛙捕捉淹死,用绳把它们串起风干,然后剖开其腹,剝取藏於体內靠近输卵管及卵巢之间的脂肪,用來做雪蛤膏之用,由於这种脂肪表面润泽,且有微少光亮,故称为蛤士蟆油。由於雪蛤膏在正常浸发过程中,可发涨十倍至十五倍,其他仿制品,例如有人用豬皮膠冒充,亦无法发涨此倍数,正因名为蛤士蟆油,则肯定是蛤士蟆的脂肪,而不是什么卵巢或什么输卵管了,切勿误信传说,可参证[中国烹任百科全书]。
    雌性雪蛤体内的输卵管干品俗称林蛙油、蛤仕蟆油或雪蛤油,有上千年的服用历史,明、清时被列为宫廷贡品,在医学上素有软黄金动物人参之美誉。是集食、药、补为一体的珍贵滋补强壮佳品,又是历史悠久的名贵药材。
   


冰糖桂圆炖雪蛤膏

材料
雪蛤膏10g、桂圆20g、冰糖40g或适量、姜片4片、清水400ml或适量。

做法
  1. 将雪蛤膏浸水6小时,让它发涨。捞起。
  2. 煮沸适量的清水,放入(1.)和姜片滚它15分钟。捞起,除去姜片。
  3. 把桂圆、冰糖、清水和(2.)放入沙锅内炖2个小时即可。

雪蛤膏要先用清水浸数小时至膨胀,成白色棉花球状,挑净污垢除干净杂质和血丝再氽烫。雪蛤膏最多只可每周吃一次,每次大概用1015克已足够。用雪蛤膏炖冰糖,效果相当不错。也可选择和荸荠或木瓜或红枣或燕窝一起炖。燕窝和雪蛤膏同炖,美化肌肤的功效最为明显。雪蛤膏可用以文火(即低於摄氏80度)隔水炖,以保存其营养成分。

    雪蛤作为养颜补品的功效已广为人知。其性味咸平,不燥不火,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各种微量元素和少量有益人体的激素,尤其适合作为日常滋补之。
    雪蛤膏最主要的成分为蛋白质,只有4%脂肪,而且还是不含胆固醇的优质脂肪酸,雪蛤同时富含表皮生长因子能促进细胞分裂,令皮肤细腻白皙、细胞再生,及少量有益人体的天然激素睾酮、雌二醇、孕酮等,具有美颜功效、补肾益精、润肺养阴、壮阳健体、的独特功效。
    雪蛤膏滋阴之馀,却始终带少许补,外感初起者,大便稀烂无胃口者都不宜食用。很多人誉雪蛤膏为平价燕窝,原因为两者都具润肺养颜,治疗阴虚咳嗽的作用。不过雪蛤膏性质脂腻,吃后较难吸收消化,功效略逊于燕窝,而且它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雌激素,多吃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如容易疲倦等。有内分泌失调者吃后有机会引起月经失调。脾虚和消化能力差者也少吃为佳.它不象燕窝般广泛为人容易适应。

中医认为雪蛤膏有补血壮体安神、美容养颜抗衰老、补肾延年益寿和平喘润肺抗疲的功效。
现代医学证明雪蛤膏有.抗疲劳、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耐力及抗应激能力、镇静、抗焦虑、提高脑组织细胞的供氧及利用氧能力、增强性功能、降血脂、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延缓衰老、抗癌辅助作用,增加白细胞、调节体内激素平衡,滋阴养颜、美白皮肤等功能。

感恩!


部分资料来源-多媒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